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Culture

我讀了一篇轉發email文標題<當信任瓦解, 社會也就崩潰>,我猜作者是台灣人,其文大意是 ‘… 在美國,你去商店買東西,事後不論任何理由,都可去退貨還錢。因此,有一些人(一 些台灣人和更多的大陸人)過幾天要出席重要宴會,就去「買」一套名牌衣服,穿去赴宴之後,再去退錢。…這些人對自己的行為洋洋得意,還到處宣揚自己的聰明,甚至納悶為何眾多的別人那麼「愚蠢」,不會利用這個「漏洞」,把占人家便宜看成「聰明」,把奸巧看成「能力強」,把挑撥族群看成「和解共生」,真的是價值錯亂了。… 今天你會鑽法律漏洞,明天你掌權了,就會去修改法律,讓自己的違法變合法。這幾年來,我們看了太多這種例子了。…美國人想法單純多了,進去(「大都會博物館」)就是要買門票…。基本上美國人相信大家都是守法的好人,所以門口工作人員很少。…美國商店無條件退貨的機制… 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當「信任」瓦解,社會也會崩潰。也因此,他們可以容忍政客做錯事,卻不容許政客說謊。台灣呢? 我們則是「假到真時真亦假」,每個人都虛虛實實,整個社會是在「懷疑」的基礎上運作。當彼此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彼此方便,成本自然下降,工作也越愉快。相反的彼此猜忌、防範、圍堵、監督。不但降低生產力,工作也被動,不愉快。各位親愛的夥伴..您是否也發現當您和周遭朋友、同事處於信任的環境中,做起事情來都非常的有效率,而且默契十足;但是,處於猜忌和不諒解的情形下,任何事物都進展的很不順利...... 您了解了這道理。從現在開始,就將心胸打開,用開放的心情,信任的態度,來對待每一位夥伴;或許剛開始,會發現,吃了很多虧,大家都還是防來防去,那是因為您的夥伴還不習慣您的處世態度。’
Steve通常在商店買了東西,都很少去退貨,除非真是發現不適用。
我在紐約坐地鐵时,因不是很熟悉坐地鐵,有一次,我刷了票卡,我的手旋轉鐵支入口,但我的人卻没進入,旋轉鐵支只容轉一次就停,結果我又不能再連續刷票卡,朋友Y在我後面,我問她,我们倆人可不可以一起進入?她說,若被捉到就不好!她拿出她的另一張卡代我刷票。我很慚愧!馬來西亞呢?是不是也如那作者文中, ‘...我們則是「假到真時真亦假」,每個人都虛虛實實,整個社會是在「懷疑」的基礎上運作。…記得去羅馬搭乘地鐵時,發現有售票機卻沒有驗票機。當場起了疑惑,到底要如何確認乘客有沒有買票?那這樣地鐵不就鐵定虧錢嘛?這是我們的習慣想法,總是想要替自以為的小聰明或貪小便宜尋求應對之道。對於義大利人而言,我們會問這種問題才奇怪。搭車為啥不買票?乘車怎麼可以不買票呢?兩方想法當下有了差異。…我們的防弊多於興利的觀念,鑽漏洞的念頭竟是文化的一部份。’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