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食物常識


來,再上一下常識課。

我的家人從媽媽煮飯菜的傳承,都是早上煮一次供午餐及晚餐。家人吃了午餐飯菜一半的份量,剩下在桌上的菜就被一個防蒼蠅大蓋罩着。到了晚餐時就有些菜熱一熱,有些可能不加熱,最容易的是按熱飯鍋熱一熱飯。要方便又要偷懶。
我也是被傳承這樣的做法。一開始時,Steve 要我把食物都放進冰箱,我不理會,我的家人都是放在桌上的啊,反正等下還要再吃的。
他講两、三次後,他也懶得理了。

他們是從小就被教育食物的安全,尤其蛋、海鮮、肉類的,不可放在温室超過两小時,因為食物很快會滋生細菌,會有食物中毒的危害。他的雞肉食物是一餐一包,每包封袋放在冰涷處,要解涷就放在下層,早上去上班出門前,才從冰箱拿出那包食物,及冰袋放進可保冷的午餐袋。然後午餐時,在公司的微波爐加熱他的食物。他的水也是要放進冰箱的。

至到最近,我在網上看到“吃隔夜菜。。”,為了要找真實性,查查一下,還沒查到有醫學的証明。不過却看到証實Steve被傳承的做法。

這是美國教導的防範食物中毒:

  • 做食物前及後,手要除皂沖洗温水。
  • 所買的生魚蝦貝或肉類,儲放時或準備做食物時,須與其他食物分開,避免交互感染。
  • 魚蝦貝或肉類要煮熟,至少165F(74C)熱度。
  • 所買易腐的食物在两小時内,或在一小時内如温室是90F(32.2C)以上,就須放進冰箱(40F/4.4C以下)。
  • 不可在温室解涷食物,最安全的是在冰箱内解涷,然後即刻煮。
  • 食物處理不好,儲存不當,或在温室太久,可能已有毒,是無法用煮來消除的,而且食物壞了,是嗅或嚐不出的,不要吃,最好丢棄。
  • 有煮了剩余的食物,須在两小時内,用淺的盒裝放進冰箱。可放3或4天如儲存妥當。食用剩余食物前,確定再加熱165F度。


那天做的 curry puffs,即放進冰涷處。我的麵包也是。
Steve教我,冰涷才會減低失食物的原味。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