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為朋友的朋友

Photo taken by friend


我有位很好的朋友SC,我很想分享我們其中一則故事,她對我的好 
有一次和朋友背包旅遊雲南香格里拉(2004年),我們一群六人。在一段旅途即中甸 - 大理的交通車,原本計劃是要乘火車床鋪,到火車站欲預購票時,卻告已售完。幾個賣黃牛票的接近我們,問問了之後,我們不敢要。
一對夫妻想安排自己的計劃,我們四人決定只好買夜車臥鋪。
這是一輛有三排的上下臥鋪大巴士車,兩排走道。我們都買上層的臥鋪。除了SC是中排,我們都在側排,我和SC是同行,之間隔著走道。
夜色已是沉睡時分,可是我想很多乘客都無法熟睡,因為有一個嬰孩的哭聲非常刺耳。抱著嬰孩的年輕女乘客使盡辦法輕聲哄著,嬰孩似乎有莫大的委屈,哭聲只稍停幾秒鐘,還是不斷放聲大哭,很久。
也不知是否已過了有一、兩句鐘,那是比較安靜,已沒哭聲了,很多人應該是睡了吧?
我眼睛是閉著,只是昏昏沉沉並沒入睡。突然感覺有人碰觸我的大腿邊褲袋,我睜開眼,看到一男身影站在我臥鋪走道。我驚嚇說: “你做什麼?他不回應走去車尾。 
SC聽到我,驚嚇起身,她比我很大聲的呼喝: “你做什麼?你為甚麼碰我的朋友?當然那人沒回應。
下臥有一乘客的聲音: “要小心!”  
除了車行聲,一片寂靜。
又不知多久,巴士車停下來,幾位兵警上車檢查身份證。
之後,車繼續行駛,當抵達終站時,已是早晨六點。這時,有位男乘客大聲向司機說: “你這輛車不乾淨,我的手機不見了。” 
 車尾大部份的乘客已不在,應是在之前的停站下車了。
司機說: “為何你不早說?” 
我怎麼敢說,他們可能有刀的。 
另有乘客說: “還多虧有小孩哭聲,不然不知會怎樣…”  
想想夜晚的山路車程,我們上臥沒窗也漆黑一片,是否危險也不知,還要防盜匪。幸虧我們都無損,車行安全到達。
除了這經歷,我很感激SC替我出聲!

3 comments:

Shu-Lin said...

When someone who we know, will stand up for us, he/she is our true friend. I am always so grateful for having a few true friends.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story. Humans are social creatures. Every one of us needs friends who treat us just like themselves. The photo is magnificent!

BK Song said...

女性朋友在外旅行,的确是需要加倍小心。
你的朋友真的是难能可贵的朋友,一世人就算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已经足够了。

另一个旅途上常用的,相当有效的方法是:
常感谢…感恩身边大小事,加上慈悲观,如此一般上那些会让我们说谢谢的事,就会时常发生在我们身上。

eHeart said...

Shu-Lin and BK Song,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You are right.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