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善念行


當我們走進這餐廳時,看到這些一張張捐助人的貼紙,是捐助給本地的貧困家庭。
我們用完餐後付款,我問清楚是捐至那個團體,也做小小的捐助,並對那職員說設有這種善舉很好。


在此我想起一個20多年前的故事。那時在檳城的一家公司上班,有一陣子,不時有一位老伯推門進來向我們討錢。開始幾次,各有同事給他錢。但多次後,有時沒人理他,他走時,還會生氣,駡人吝嗇。
有一次,老伯又進來了,剛好有位銷售經理在公司,第一次碰上老伯向他討錢,就給他錢了。
老伯走出去後,一位同事就對經理說: 這老伯住在XX,有家人的。你不要理他講的,不用給他錢。
我覺得這同事不該如此,就對他說: 人家做好事,你怎麼要阻止。
他反頂回我: 那你又不給他錢?
我一向表達能力差,沒有辯白,只是沉默。

現在寫寫我心中的想法:
不要太相信別人說某人某慈善組織怎樣怎樣的話,他不是那個人本身,他怎能了解實相呢?如果當下善心生起,能給/捐助就行動。在這一念間,就是善因。
也許自己所給/捐助的某人或某慈善組織,騙了你或沒善用在真正的需要,那是他們做的因。不會抵消你會得的善果。
如果相信有因有果,就不要浪費時間去懷疑,當下有善的念頭,就要付諸於行動。
最究竟,其實沒有你、我、它(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棒, 我喜欢最后三行。。

Siew Siew

eHeart said...

Siew Siew, 還請你多指點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