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18

《海墘新路》


《海墘新路》這部電影,戲的主角 Sunny,其實就是導演自己的故事,但由演員來演。他用電影呈現出他的故事,我覺得很像心理劇。
如果你知道什麽是心理劇,你就知道它是有團體心理治療的效用。不僅主角本身得到最大的療效,輔角(演員)也應有他/她角色扮演的換位思考體悟,觀衆更有觀後思維成長或種種療愈的作用。
我看到的是,從主角在孩童時,家庭父母姑姑兄姐對他的成長影嚮,對母親偏愛哥哥的不能諒解,到最後主角與母親的對話,才感受到母親的愛而能整合。這就是很重要的心理療愈。
不過,還是有不少人認為舊事何必去談,過去就讓它過去,什麼心理治療,什麽輔導,放下吧。不是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很理論性的說放下,就能放下的!我有遇到很'正信'的佛教徒,他/她說佛教也有心理學,佛教是最究竟的,他/她對那些'旁門左道'的輔導或心理治療不以為然。
這天。啊不對,是這夜,半夜,我突然醒來,想起前幾天在檳城時,在朋友 GS 家看了這部電影,看後没時間整理思緒… 半夜醒來,不知怎麽就回想起以上的感想。
然後,我自己問自己,佛陀在世時,除了說理說法,他是否有用心理治療的技巧?
叮!
有呀!那個婦女的孩子死了,她求佛陀救活她的孩子,佛陀要她去找問一户沒死過人的家庭,向那家人要來一些米,才能救活她的孩子。她真的去問了多户人家… 最終自己才能接受孩子的死亡,了悟。這不就是讓案主去探索問題,尋找答案,解决困擾的技巧嗎?
所以,如你覺得没有任何過去的經驗遭遇對你有任何影嚮,也請不要質疑别人為何要把舊事提出來,輕視别人有心理治療的需要吧!

https://vimeo.com/21548598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SI2Z-4NKQ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公和我了哭到不行,很佩服导演把自己的故事拍成电影

Alice

Anonymous said...

謝謝分享。我喜歡。

HsiaoHui

Anonymous said...

是的没有错。
换位。换时。换心。换事。都可以让任何人成长。当然包括疗伤。

BK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I agree that trauma happened in the past can influence one's life devastatingly. I agree that covering up a wound, such as a trauma is very unhealthy. The only way to get over it is by seeing the trauma objectively. No one is perfect, besides we all are born with beautiful hearts, minds and intentions. In my opinion, an unforgivable person is still a person who was created by God (infinite intelligence). By punishing a bad person doesn't not serve either the individual or the people that he/she has hurt.

Tai-Ling,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I think that meditations will certainly help us regain our sanity.

ShuLin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我是個正信的佛教徒,我完全不反對心理輔導。我曾在受虐兒中心做過義工,他們分配給我的是一群自殺傾向的孩子。 我發現身心受到大刺激者,不只需要心理輔導還需要藥物治療。因為,他們活在自己恐懼的世界中,完全聽不進去任何話語,所有的方法幾乎是零。他們需要的或許只是一個聆聽者或無言的陪伴者,讓他們感覺到安全、可依賴。當時機成熟時,我們再給予他們一些些輔導。

九二一和四川大地震,多年過去了,除了第一時間賑災外,法鼓山至今在災區都設有安心班。法師用佛法輔導幫助這些失去親人受苦的災民們。我完全相信,佛陀是最偉大的心理學家。佛教有唯識宗,這是佛教心理學派。建議有機會的話,可以學習一下佛教的唯識學。

佛教空性的理論很高,一般人很難了解、聽不懂。如果真正了解佛教的空性和因果觀,相信世上所有的痛苦將都應刃而解,可以解脫自在。佛陀證悟後一開始講述華嚴(佛的境界),但是因為眾生聽不懂 (如鴨子聽雷),才回到阿含經 一般人可以了解的經講起。一步步地講到成佛的法華經。這就是佛教所稱的五時(華嚴、阿含、方等、般若、法華)。婦人失去兒子的故事就是來自於阿含經,大眾都聽得懂。但是,這個譬喻也只是佛教的啟蒙而已。如果學習佛教,只停留在一般譬喻故事中,沒有真正了解佛法的義理和智慧,以為佛教只是如此,以洞窺天,真的很可惜、很可惜。

至於禪坐,同樣的需要有佛法智慧的義理基礎,如果不知道禪坐的方法和方向,即使整天打坐,坐到腳斷掉,也沒有辦法將內心的問題去除,反而增加腳痛背痛的煩惱。

以上是我拙見的分享!

台玲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input! I believe that people will not be disturbed by their trauma experiences if they truly understand who they really are and how the entire universe works. That being said, I believe that meditation can accomplish this goal! I remember something that I learned at school many years ago. It says something like this: the past is passed, we should focus at the present, whatever happened in the past does not speak who we really are. Oh, well, this makes sense to me. I believe that we should all have compassion that including ourselves.

ShuLin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們的分享。
沒錯,心憶說得對,很多人都說; 放下,放下! 但是,跟別人講這話以前,一定要先了解到底要放下什麼才是重點。

我們都知道開刀後,身上已經癒合的傷疤,千萬不要再抓破它或揭開它,這樣傷口永遠好不了!(*除非化膿了,不得不再開刀治療!)同樣的,心内的創傷,也不須要有事沒事的去揭發它,很多事情過去就算了!不要一再提醒對方,你有問題!你有問題!你需要輔導哦!這樣不斷重複提醒別人的過去,是非常不對的行為。除非一些身心受重創的人,真的須要專業醫療和輔導。

朋友間,偶爾一個電話,表達一份關心,讓對方明白,如果須要幫忙,我隨時在你身邊。人與人之間,一份淡淡的情誼就好了!很多事情,只是一個觀念的問題,其實沒有那麼嚴重。

台玲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