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6

用何心處之?


上個月我和朋友去她家附近的農貿市埸 (farmer market) 逛逛,所謂農貿即是季時,各小鎮在星期六會辦本地的農家貨品擺賣。






朋友買了两粒小茄子。


我看了看那攤賣的各類茄子,淺白紫深紫色小粒的價錢US$0.50,中的US$0.75,大的US$1.00。
大的一堆,其中一粒特别大,我的手自然就選了它。
和朋友聚合時,她看了我買的茄子,嘩一聲,這麽大!我說我很貪心選了最大的。
回家後,相公也說看過這麼大的茄子。
我問,我選最大的,是不是貪心?
他說,知道貪,好過不知道。
我想了想回應他,知道是知道,可是,有得選,我還是會選呀!

這樣的結果,是不是不能斷貪嗔痴?
要了脱生死,就要無貪嗔痴。
世上有選擇分別的東西太多了,大小,好壞,美醜,善惡,黑白… 
該用何心處之?


No comments:

Google